专业简介

    南开大学自1975年开始招收世界经济专业本科生,1985年改名为国际经济专业本科生。1991年和1995年又分别开始招收国际贸易专业和贸易经济专业本科生。1997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后,南开大学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和贸易经济专业调整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为适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经济转型趋势对经济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出的新要求,2021年经济学院以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为依托设立“数字经济与贸易精英人才特色班”,同年,数字经济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并于2022年起招生,该专业以“数字经济精英人才特色班”为载体,按特色培养专业推进建设,通过面向全校大一新生进行二次选拔招生,每年招收35人左右。数字经济专业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南开“公能”素质教育理念,培养具有经世济民的职业素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数理基础、拥有开阔的全球化视野、深刻理解中国国情并通晓数字经贸规则,能将现代信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熟练运用于现代经贸理论研究和政策应用领域,未来可胜任数字行业、互联网企业、数字贸易平台企业、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前沿工作的精英人才。

    数字经济本科专业由经济学院牵头、由国际经济贸易系具体落实,协同我校统计与数据科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人工智能、工商管理、法学等相关学科共同建设。该新专业将与中国科协—天津市人民政府—南开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教育部首批文科实验室(试点)“南开大学经济行为与政策模拟实验室”(数字经济实验室模块)、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等研究平台共同构成南开大学数字经济领域的教学与科研体系,为推进南开大学新文科建设、抢占数字经济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地发挥重要作用。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拥有《国际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和《国际贸易实务》三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多名教师入选或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及“青年教师奖”、国家人事部“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及“百千万工程”、霍英东教育基金全国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研究类>一等奖、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天津市“杰出青年人才奖”以及天津市“教学楷模”等荣誉称号。在历次全国各类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排名中南开大学均居第一名。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依托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在2007年国家重点学科评审排名中这两个学科分列第一位和第二位。这两个学科拥有博士生导师30多名,硕士生导师45名。每年招收科学硕士研究生70多名,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40名,博士研究生40多名。南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迄今已经培养了约3000名高素质的本科生,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能够全面掌握国际经济贸易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技能和英语水平,熟悉我国对外经济贸易领域的方针政策,能够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研究、教学和管理、实务工作,具有高度竞争能力且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