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鹰读书会2024第1期(总第185期)

2024-03-11
图片

云鹰读书会2024第1期(总第185期)

图片
2024年2月23日下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云鹰读书会在圆阶205教室“数字经济与贸易科研训练:理论”课堂上顺利进行,本次读书会由2022级本科生谢婉萍、靳岩同学展示Kenneth J. Arrow的发表在The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的论文“The Economic Implications of Learning by Doing”, 1962,由国际经济贸易系何秋谷老师跟进指导,助教薛靖羲提供答疑。

特别鸣谢

本次云鹰读书会由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

系友苏武康博士赞助支持

摘要

本文在实践经验和技术进步对经济绩效影响深入理解的基础上,构建了一个经济增长模型。该模型强调了“干中学”或“通过实践学习”在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中的关键作用,说明实践操作和经验积累的学习方式,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推动经济增长,这种方式可以打破学习与工作的严格界限,最大限度地扩大学习成果,推动知识积累,并在第一时间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去,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速度。干中学的存在会促进规模收益的递增,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单位产品的成本会下降。这为企业提供了扩大生产规模的动力。由于技术进步内生于经济体系,这种内生性技术进步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持续的动力,使得经济增长不再完全依赖于外部因素。

目录

1. 介绍

2. 模型框架

3. 薪资

4. 利润与投资

5. 宏观经济增长模型中的理性预期

6. 私人产品和社会产品的分化

7. 评论


1.介绍

图片
图片


2.模型框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3. 工资

图片
图片


4.利润与投资

图片
图片
图片


5.宏观经济增长模型中的理性预期

图片
图片
图片


6.私人产品与社会产品的分化

图片
图片


7. 对模型的评论

许多作家,如Theodore Schultz,都强调随着时间的推移劳动力素质的提高是生产力提高的一个来源。这种解释可以通过假设劳动力增长率a既包含数量增长,也包含质量增长来纳入本模型。

在该模型中,任何时刻的新投资只有一个有效的资本劳动比。与此相反,大多数其他模型都假定,在资本品建成之前和建成之后,不同的资本劳动比率都是可能的。一个更合理的模型是Johansen[1959]的模型,根据该模型,企业家在投资时可以选择其他的资本-劳动比率,但一旦投资凝结成资本商品,资本-劳动比率就固定了。

在该模型中,与Solow[1959]和Iohansen[1959]的模型一样,学习只发生在资本品行业;资本品一旦建成,在使用过程中就不会有任何学习。伦德伯格的霍恩达尔效应表明,这是不现实的。该模型应加以扩展,以包括这种可能性。

这里假定学习只是作为日常生产的副产品而发生。事实上,社会创造了各种制度、教育和研究,其目的是使学习能够更快地进行。一个更完整的模型将把这些作为附加变量考虑进去。



参考文献


[1] Abramovitz, M., Resource and Output Trends in the United States Since 1870,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Papers and Proceedings of the 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s, 46 (May, 1956): 5-23.

[2] Arrow, K. J., H. B. Chenery, B. S. Minhas, and R. M. Solow, “Capital-Labor Substitution and Economic Efficiency,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43 (1961): 225-250.

[3] Asher, H., Cost-Quantity Relationships in the Airframe Industry, R-291, Santa Monica, Calif.: The RAND Corporation, 1956.

[4] Haavelmo, T. A Study in the Theory of Economic Evolution, Amsterdam: North Holland, 1954.

[5] Hilgard, E. R., Theories of Learning, 2nd ed., New York: Appleton-Century. Crofts, 1956.

[6] Hirsch, W. Z., Firm Progress Radios, Econometrica, 24 (1956): 136-143.

[7] Johansen, L., Substitution vs. Fixed Production Coefficients in the Theory of Economic Growth: A Synthesis, Econometrica, 27 (1959): 157-176.

[8] Kaldor, N., Capital Accumul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in F. A. Lutz and D. C. Hague (eds.), The Theory of Capital, New York: St. Martin's Press, 1961, 177-222.

[9] Lundberg, E., Produktivitet och rantabilitet, Stockholm: P. A. Norstedt and Soner, 1961.

[10] Muth, J., “Rational Expectations and the Theory of Price Movements, Econometrica (in press).

[11] Solow, R. M., “Technical Change and the Aggregate Production Function,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39 (1957): 312-320.

[12] Solow, R. M., Investment and Technical Progress, in K. J. Arrow, S. Karlin, and P. Suppes (eds.), Mathematical Methods in the Social Sciences, 1959, Stanford, Calif.: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60, 89-104.

[13] Verdoorn, P. J., Fattori che regolano lo sviluppo della produttivita del lavoro, L'Industria, 1 (1949).

[14] Verdoorn, P. J., Complementarity and Long-Range Projections, Econometrica, 24 (1956): 429-450.

[15] Wright, T. P., Factors Affecting the Cost of Airplanes, Journal of the Aeronautical Sciences, 3 (1936): 122-128.



下期预告


时间:2024年2月23日下午18:30-21:05

地点: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经济学院圆阶205教室

论文:

Romer P M. Increasing returns and long-run growth[J].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1986, 94(5): 1002-1037.


文稿:谢婉萍 靳岩

编辑:吕宸慧 程一然

审校:何秋谷

2024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