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南开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NU)联合培养硕士项目是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在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多所世界知名高校的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和商学院长期合作的基础上,为广大希望进入国际一流大学深造的本科毕业生量身打造的联合培养硕士项目。ANU是一所享誉全球的国际一流高等学府,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与ANU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建立了长期的密切合作关系,实现了双方优势专业的有效衔接。本项目可满足大四在读、本科毕业生(往届与应届)及研究生在读的各层次同学的需求。自2003年项目实施以来,已培养多名具有国际水准及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一、 项目优势

    1、 师资力量雄厚, 认可程度高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选派具有海外教学经历的知名教授(硕士与博士生导师)任教,从师资上保证该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效率,学生可与南开大学硕士享受同等教育资源,零距离感受南开大学的学术氛围。

    与国外著名学府强强联合,突出专业优势,无论是在学生签证,还是在获得硕士学位后的认证方面都显示出巨大优势。

    2、 节省时间, 节省费用

    学生在本科毕业后或大四在读期间即可升入国外知名大学硕士课程学习,与直接申请同等大学相比节省1-2年时间。学生在南开大学学习1/3的课程,从而缩短了在国外学习的时间。

    3、 录取方式灵活

    无需语言成绩(雅思、托福、GMAT),仅提供国内大学英语六级成绩(经审核通过),即可进入硕士课程学习,在进入国外大学前获得语言成绩即可。

    二、合作对象与专业方向介绍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成立于1946年,座落于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花园般美丽的校园占地150公顷,四周为国家自然保护区所环抱,气候宜人,学习和生活环境优越。 ANU传统上是一所专注于学术及科技研究的学校,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声誉。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美国新闻周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等各类主流大学排行榜上,ANU皆位于澳大利亚高校首位,多次名列全世界高校前20位,是南半球的第一学术重镇。

    克劳福德学院是一所以经济学、政府管理和环境资源为主要学科的研究型学院(只招收研究生),该学院前称为亚太经济与政府学院(The Asia-Pacific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Governance),侧重亚太地区问题研究。目前,该学院有600余名研究生,其中一半以上学生为留学生。2010年6月习近平同志访问ANU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中华全球研究中心,并参加赠书仪式。

    合作专业:

    国际经济与发展经济学硕士、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硕士、环境管理与发展学硕士、气候变化学硕士

    三、报名与录取

    报名条件:国内正式统招院校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或大四在读生。

    报名时间:每年3-7月,9月-转年1月。

    报名材料:

    1、完整填写报名表

    2、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

    3、二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3张

    4、毕业证、学位证、大学成绩单(中英文)、大四在读学生需提供所在学校教务处开具的在学证明与大学三年的成绩单原件与扫描件(PDF格式)

    5、英语四六级成绩单、雅思成绩单、托福成绩单提供其中之一即可。

    审核与录取程序

    (1)面试

    (2)南开大学ANU项目工作委员会审核

    (3)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审核

    (4)发放录取通知书及ANU有条件录取通知书(Conditional Offer)

    (5)报到

    收到录取通知书并按规定缴纳学费及其他费用后,在规定时间到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本项目办公室报到。

    四、 收费标准及缴纳

    国内阶段学费:40,000元人民币

    国内阶段教材费:1,500元人民币

    住宿费(如需提供住宿):2,500元人民币/每学期

    以上费用在收到南开大学项目录取通知书后缴纳

    国外阶段学费以ANU每年实际公布学费为准(2014年学费为33,180澳元/学年)。

    国外学费在收到ANU正式录取通知书后向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缴纳。

    五、 学习阶段

    1、 国内阶段

    学习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数学、国际经济学

    为与ANU开学时间保持一致,本项目每年开学两次。

    第一次开学时间:每年4月底或5月初开学至10月初结束(中间放暑假)。

    (注:每年5月班是否如期开课以招生人数是否达到15人为准,如未达到15人,则当期已被录取的同学自动转入当年9月班。)

    第二次开学时间:每年9月开学至转年3月结束(中间放寒假)。

    2、 国外阶段

    (1)学制包括两种:

            一年(两个学期),学习八门课程

            两年(四个学期),学习十六门课程

    (2)主课入学要求

            托福80分(阅读和写作20分,听力和口语18分)或雅思6.5分(单项不低于6.0),即可入读ANU1月或6月开学的硕士主课。

    (3)语言班入学要求

            雅思6.0分(单科不低于5.5分)或托福68分((写作18分),须入读10周语言直升班,之后再开始主课学习。

            雅思5.5分(单科不低于5.0分)或托福52分(写作16分),须入读20周语言直升班,之后再开始主课学习。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2-23503700 022-23503184

    咨询地址: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经济学院912室

    网页地址:iec.nankai.edu.cn 或http://economics.nankai.edu.cn(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主页)

    邮箱地址: nkgjm@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