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佟家栋教授应邀出席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并接受央视新闻联播记者采访

2019-08-06

8月5日,佟家栋在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上发言。(央广网记者 马文静 摄)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马文静 王子衿)特朗普政府的反复无常,让中美贸易摩擦走向再次成谜。5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佟家栋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以战略定力应对言而无信——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上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实施的是双输战略,中国不仅要有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还要在艰难的环境中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好基础。

“过去一段时间,中美在贸易、科技、金融等领域的摩擦,使我们认识到没有战略性的科技竞争力就经不起贸易战的冲击和打压。”佟家栋指出。他建议,中国要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抵消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例如,要抓住信息产业、信息产品、航空产品、人工智能产品发展的战略机遇,扩大高科技产业的产值,从而保持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

另一方面,他指出,在贸易摩擦中要精确打击,选中可能打击美国经济自信心的产业或领域,如在农业、原油出口和关键产品上实行贸易限制,不断出台打击美国产业乃至金融市场的举措,动摇其商品和金融市场等。


佟家栋教授在参加研讨会的同时,还就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接受了央视记者采访,采访内容在8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

相关新闻视频:https://v.qq.com/x/page/t0909kjamfs.html


稿件来源:央广网

编辑:国文涵,杨瑛凡

审校:彭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