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鹰读书会2023第7期(总第134期)

2023-03-18
图片

云鹰读书会2023第7期(总第134期)

图片

2023年3月13日上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云鹰读书会在圆阶205教室“国际经济与贸易科研训练:理论”课堂上顺利进行,本次读书会由2021级本科生石如嫡、苏绣婷同学展示E. Glen Weyl的论文“A price theory of multi-sided platform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100(4),1642-72,由国际经济贸易系王永进老师跟进指导。

特别鸣谢

本次云鹰读书会由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

系友苏武康博士赞助支持

摘要

本文发展了关于网络垄断定价的一般理论,平台使用绝缘关税来避免协调失败以达到期望的分配。利润最大化只将网络外部性内化给边缘用户,带来了斯宾塞扭曲。本文通过建立用户收入或规模异质性的模型以衡量市场力量,并帮助预测价格监管的影响。

一、引言

在双边市场中,市场一方的参与有效地决定了平台另一方的质量,同时平台对两方可以收取不同的价格。平台将网络效应内化到边缘用户,而不是普通参与用户(Spence,1975),垄断定价不仅带来了经典的市场扭曲,而且带来了斯宾塞扭曲。

二、模型

2.1 用户偏好与异质性

图片

2.2 定价

2.2.1 社会最优定价

图片
图片

2.2.2 垄断平台利润最大化定价

图片
图片

2.2.3 拉姆齐定价

图片
图片


三、模型扩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总结

本文通过分配选择而不是价格来阐述平台问题,建立用户收入或规模异质性的模型,阐释市场力量及多种扭曲所引起的利润最大化价格与社会最优价格的偏离。另外,平台如何在不完全掌握需求的情况下实施绝缘关税成为未来的一个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1] Hongru Tan and Julian Wright(2021): Pricing distortions in multi-sided platforms.


下期预告


时间:2022年3月20日上午8:55-11:40

地点: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经济学院圆阶205教室

论文:Benjamin G Edelman and Julian Wright. Price coherence and excessive intermediation.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130:1283-1328,2015.


文稿:石如嫡 苏绣婷

编辑:刘书渊 程一然

审校:王永进

2023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