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鹰读书会2022第9期(总第136期)

2023-03-25
图片

云鹰读书会2023第9期(总第136期)

图片

2023年3月20日上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云鹰读书会在圆阶205教室“国际经济与贸易科研训练:理论”课堂上顺利进行,本次读书会由21级本科生刘永康、周子涵同学展示Benjamin Edelman and Julian Wright的论文“Price Coherence and Excessive Intermediation”,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130:1283–1328, 2015.,由国际经济贸易系王永进老师跟进指导。

特别鸣谢

本次云鹰读书会由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

系友苏武康博士赞助支持

摘要

假设一个中介在使用其技术为买方在购买产品或服务时提供了利益。本文建立了一个模型,表明中介希望限制卖家对买家收取更多的交易费用来提高对其服务的需求。论文表明,这会导致零售价格的膨胀、买方过度采用中间商的服务、卖方过度投资于买家的利益以及减少消费者剩余。中介之间的竞争通过增加其影响大小和拓宽其影响范围来加剧这些问题。论文还讨论了在支付卡系统、旅行预订系统、返利服务和其他各种中介中的应用。

目录

一、引言

二、举例

三、模型

四、模型扩展

五、政策建议与结论

一、引言

中介具有一些优势,或许是具有更高的本地知识、更低的成本、更好的用户界面。通过中介购买某一商品往往被限制在与直接从卖方或通过竞争性中间商购买同一商品相同的价格上,这使得买方无法考虑中间商的服务成本。本文将这一约束称为“价格一致性”,沿用Frankel ( 1998 )在支付卡背景下使用的术语。

某些中介的定价政策可以将消费者剩余降低到没有这些约束的水平之下。价格一致性会导致无效率,因为考虑到所有成本,一些买家不应该加入中介。不仅如此,中介会选择对买方投资过高的福利水平。因此,更大的买方收益既增加了买方的需求,也增加了中间商在价格一致性下向卖方收取的费用。价格一致性往往产生于中介机构或明或暗施加的契约限制,特别是促使各种诉讼和监管干预。

二、举例

本文详细介绍了三个具有价格一致性的特定市场。对于每一个,文章确定了价格一致性约束的来源,不管是中间商(或明或暗),政府(法律或法规),还是其他方式施加的。

2.1 信用卡市场

信用卡和借记卡方便了消费者和企业的所有购买方式。一般来说,无论买方是通过信用卡、借记卡还是其他方式支付,总价都是相同的。为了鼓励消费者加入特定的支付卡并将消费转移到该卡,支付卡发行商为消费者提供了巨大的好处,比如延迟支付和各种消费者保护服务。

为了鼓励消费者加入特定的支付卡并将消费转移到该卡,支付卡发行商为消费者提供了巨大的好处。1986年,Discover公司开始提供1 %的回扣卡,1994年多个签证发行商也加入了类似的优惠。而商户支付是返利资金的最终来源。这种要求商家支付高额费用并奖励持卡人使用的收费结构助长了信用卡的过度使用。

2.2 旅游预订市场

全球分销系统( GDSs )将航空公司预订系统与旅行社( TAs )连接起来。由此产生的结构通常有四方:航空公司通过GDS出售,以达到为旅客服务的TA。在模型的三方框架中,TAs代表了让买方(旅行者)访问中介( GDS )的代理。每个TA被有效地限制在单个GDS中,因此如果航空公司希望所有的TA都能够出售其航班,则需要出现在所有的GDS中。

出于转换成本的考虑, GDS对于TA而言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更换的,因此TA通常选择基于激励支付的GDS。如今,全球分销系统为运输商提供的付款往往超过每个航段1.50美元。GDSs通过向航空公司收取费用为TAs支付这些费用。随着航空公司GDS合同的续签,GDS公司寻求提高费用。

2.3 回扣服务市场

线上“返现”返利服务为用户向参与的零售商购买提供折扣。注册用户从返利服务网站点击到商家的网站,向商家进行购买,赚取返利。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些返利似乎是一笔横财。

回扣服务与我们所考察的其他例子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为买家提供的是金钱而不是其他商品或服务。一般而言,中介的好处能够为买方带来比中介提供好处的成本更高的贸易利益收益。相比之下,当中介提供货币时,不可能从贸易中获得收益。尽管如此,我们的模型仍然适用于纯回扣的情况,前提是中介有某种方式从由于价格一致性而增加的买家参与中获益。

三、模型扩展

3.1 基础模型

从一个垄断中介的模型M开始。有多个卖家,每个买家都想从其中一个卖家购买一个单位的产品。买方可以直接从卖方或通过M购买产品。消费者剩余的减少是因为,在价格一致性的情况下,每个卖方都愿意向中介支付相当于买方使用中介时从卖方购买的收益,这使得卖方可以在不损失任何需求的情况下增加其零售价格(这一条件在文献中被称为商家内部化)。

3.1.1 研究假设

图片
图片

3.2 垄断中介

3.2.1 无价格一致性

图片
图片

3.2.2 有价格一致性

图片
图片

3.2.3 价格一致性的影响

图片
图片

3.3 竞争中介

3.3.1 无价格一致性

图片
图片

3.3.2 有价格一致性

图片

3.3.3 价格一致性的影响

图片
图片

四、模型扩展

4.1中介的不完全竞争

图片
图片

4.2使用异质性

图片
图片

4.3成员费用

图片

五、政策建议和结论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前文得到的主要结论,那就是当一个中介有能力施加价格一致性,它总会这样做,因为这增加了它的利润,即使这会导致过度中介和对买方利益的过度投资,并且确实损害了买方,使他们在总体上比没有任何中介的情况下更糟糕(命题3)。并且当多个中介机构竞争时,这些影响不会消失,甚至会恶化(命题6)。

这使监管机构被吸引到有价格一致性的市场,他们的政策和影响如下:首先,它们能直接禁止任何强制价格一致性的刚性规定,文章的模型证实了这种方法的潜在好处,但有利的结果并不保证。其次,监管机构可以直接监督中介机构向卖家收取的费用。而和这种方法相关的另一种方法是,监管机构设法把对产品服务的收费与对中介服务的收费分开,在这种情况下,中介机构之间的竞争更有可能减少中介费,但由此产生的市场结构可能更有利于一部分买家的直接购买。

最后,本文模型的一个局限性是,没有考虑到买家使用某中介来确定或测试一个合适的产品,然后通过另一个成本较低的中介(或直接)购买的可能性,这种情况下,要确定价格一致性的净收益,还要考虑到展示效应带来的的扭曲等等。


参考文献


[1] Frankel, Alan. 1998. Monopoly and Competition in the Supply and Exchange of Money. Antitrust Law Journal, 66(2), 313–361.

[2] Edelman, Benjamin, and Wright, Julian. 2015. Markets with Price Coherence. HBS Working Paper 15-061.

[3] Salop, S.C. 1979. Monopolistic Competition with Outside Goods. Bell Journal of Economics, 10, 141156.

[4] Ungern-Sternberg, Thomas Von. 1991. Monopolistic Competition on the Pyramid. 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39, 355368.

[5]Chen, Yongmin, and Riordan, Michael. 2007. Price and Variety in the Spokes Model. Economic Journal, 117, 897921.

[6] Benjamin G Edelman and Julian Wright. Price coherence and excessive intermediation.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130:1283–1328, 2015.


下期预告


时间:2023年3月27日上午8:55-11:40

地点: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经济学院圆阶205教室

论文:

1.Eaton and Grossman (1986,QJE):Optimal trade and industrial policy under oligopoly.

2.Autor et al.(2020, QJE):The Fall of the Labor Share and the Rise of Superstar Firms.

文稿:刘永康 周子涵

编辑:刘书渊 程一然

审校:王永进

2023年3月25日